交流評論、關注點贊

  • Facebook Icon臉書專頁
  • telegram Icon粉絲交流群
  • telegram Icon電報頻道
  • RSS訂閱禁聞RSS/FEED訂閱

新研究:水果和蔬菜攝入量與心理壓力存在關聯

2021年06月23日 15:08 PDF版 分享轉發

果蔬(pixabay)

每天攝入至少470克水果和的人,壓力水平要低10%。(pixabay)

【希望之聲2021年6月22日】(編輯:趙子馨)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於減輕心理壓力。這無疑是在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當代人們感到來自方方面面壓力越來越大時的喜音,研究結果發現,飲食對心理健康起著關鍵作用。那麼改善飲食的結構就會幫助釋放和減少壓力,的確是承受著壓力痛苦人的福音。

心理壓力的影響導致健康問題

心理健康問題在全球範圍內日益嚴重。大約每兩個澳大利亞人就有一人會在一生中遇到心理健康問題。而在全球範圍內,大約1/10的人患有精神健康障礙。

當人們承受的壓力過大時,可能會使人感到焦慮、煩躁,從而導致人們的睡眠質量降低,壓力過大也會使人體免疫系統受到影響而出現掉發、脫髮現象,甚至誘發禿頭症等。在重壓之下,人們的胃腸系統也會受到一些傷害,也會產生、頭暈等等癥狀。

壓力(pixabay)
長期的、無法控制的壓力就會顯著影響人的心理健康,以致造成一系列健康問題。(pixabay)

雖然生活中的一些壓力被認為是正常的,但是長期的、無法控制的壓力就會顯著影響人的心理健康,以致造成一系列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抑鬱和焦慮。

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對壓力的作用效果

近日發表在《臨床營養學》(Clinical Nutrition)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入至少470克水果和蔬菜的人,與每天攝入不足230克水果和蔬菜的人相比,壓力水平要低10%。也再次證實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攝入至少400克水果和蔬菜的合理性。

澳大利亞的這項新研究結果是在調查了8600名,年齡介於25歲到91歲之間人的水果、蔬菜攝入量與心理壓力水平之間的關係后得出。

首席研究員、伊迪斯科文大學(ECU)營養研究所博士生西蒙娜(Simone Radavelli-Bagatini)表示,這項研究加強了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與心理健康之間的聯繫。

西蒙娜說:「我們發現,攝入較多水果和蔬菜的人比那些攝入較少水果和蔬菜的人壓力更小,這表明飲食在心理健康中起著關鍵作用。」

攝入較多水果和蔬菜的人比那些攝入較少水果和蔬菜的人壓力更小(pixabay)
攝入較多水果和蔬菜的人比那些攝入較少水果和蔬菜的人壓力更小(pixabay)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當前食用蔬菜水果和人的壓力水平之間的具體影響機制尚不明確,但蔬菜和水果所含的關鍵營養成分可能是一個因素。

「蔬菜和水果含有維生素、礦物質、類黃酮和類胡蘿蔔素等重要營養素,可以減少人體內的炎症和氧化應激(oxidative stress),從而改善心理健康。」西蒙娜說,「體內的炎症和氧化應激是公認的可導致人們情緒低落、焦慮和壓力增加的因素。」

研究人員表示,健康飲食的益處眾所周知,但不少人蔬菜和水果的攝入量並不達標。此前有研究發現在年輕人群體中,蔬菜水果攝入量與心理壓力存在關聯,而這項研究是第一次在所有年齡段的人群中看到類似結果,因此再次凸顯富含蔬菜和水果飲食方式的重要性。

該研究團隊指出,這些發現鼓勵人們對飲食進行更多研究,特別是看看哪些水果和蔬菜對心理健康最有益。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新研究:水果和蔬菜攝入量與心理壓力存在關聯

請點贊轉發分享👇👇👇Follow Us 責任編輯: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