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吃魚超過兩次 可減少出現痴呆症跡象

【希望之聲2022年4月10日】(編輯:趙子馨)自古以來,人們就將魚作為料理中的重要食材,古人更有「魚之味,乃百味之味」的說法,魚作為「鮮」的代表,不僅口感鮮美,還對人體有多種養生保健功能。
吃魚的好處
降低心血管病發生風險
發表在《歐洲心臟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吃魚肉的人發生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死、中風、心衰的風險不僅低於吃紅肉的人群,比素食者也更勝一籌。「在眾多肉類中,魚肉既保留了肉類食物的優勢,也彌補了絕大多數肉類食物的不足。」,日本患中風的人大大低於歐美地區的一些國家,原因之一也是在於日本人食用魚較多。多吃魚對心腦血管有保護作用。
吃魚少痴獃 有益大腦健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表在《神經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多吃魚能夠抵抗空氣污染對大腦的損傷,魚肉所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促進大腦發育,使大腦中掌管記憶區域的腦灰質層增多,從而使記憶力得到增強。
加拿大科學家通過對患有老年痴呆症患者和健康老人的研究發現,健康老人血液中DHA脂肪酸的成分遠高於痴呆症的老人,魚肉所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促進大腦發育,DHA是大腦細胞活動和保持活力必需的營養物質,它有助於改善神經的信息傳遞、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老年人多吃魚,可減少痴呆症的發生。

控制體重 保視力
魚肉熱量更低,且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避免因體內脂肪堆積引發的肥胖,多吃魚,少吃紅肉,更有助於控制體重。
《眼科學文獻》刊載有兩項研究,每周吃一次魚的人,患老年黃斑病變風險降低40%。一周吃兩次魚的人出現黃斑病變的概率降低36%。
防哮喘
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許多人把吃魚視為引發哮喘病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一直忌諱吃魚。但有關專家新近研究發現,經常吃些新鮮的魚,不但對哮喘病人無害,而且有益於預防哮喘病的發作。
吃魚防衰老
有研究表明,鯡魚中不僅含有豐富的鋅、砸、鈣等礦物質,更重要的是有著大量的核酸。核酸是組成細胞的基礎物質,人體的生命活動離不開核酸。專家指出,多吃鯡魚、沙丁魚、鮭魚、小蝦、牡蠣等魚類,可延緩人體衰老。
據說德國歷史上有位很出名的宰相叫俾斯麥,68歲時,身體已衰弱不堪,滿臉的皺紋,眼珠混濁無光,在聽了醫生的話后,每天食用鯡魚,皮膚變得紅潤、眼睛明亮、精神飽滿,一直健康地活到83歲。

吃多少魚有助大腦敏銳
吃魚少痴獃,有益大腦健康,那麼吃多少魚才好?一項發表在11月3日的《神經病學》(Neurology)雜誌上的研究表明,攝入適量的魚,有助於避免最終可能導致痴呆症的血管疾病。
研究結果顯示,影響大腦血液流動的血管疾病,在每周吃四次魚的人中只有18%;在每周吃魚三次的75歲以下老年人中則有23%。研究主要作者艾琳‧托馬(Aline Thomas)在研究中發現:65歲或以上的健康成年人中,「每周吃兩份或更多的魚可以保護大腦免受血管病變的影響,進一步以免出現明顯痴呆症跡象。」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健康專業學院臨床營養項目主任洛娜‧桑德(Lona Sandon)說:「大腦需要鮭魚和沙丁魚中的omega-3脂肪才能發育並終生保持健康。」「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健康和促進大腦血管暢通與對心臟健康同樣重要。」
桑德還補充說,吃魚不僅僅讓老年人獲得顯著健康益處,「為了大腦正常生長和發育,從嬰兒期就開始需要健康的脂肪」。並建議:「無需等待。現在就開始吃魚和其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核桃和亞麻籽等。為了以穩健心態促進健康和長壽,儘早開始並經常吃富含脂肪的魚。」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原文鏈接:每周吃魚超過兩次 可減少出現痴呆症跡象


臉書專頁
粉絲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