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誤解研究!骨質疏鬆症如何攝取營養?

營養飲食(PhotoAC)

【希望之聲2022年8月12日】(編輯:郭強)人的骨質密度會在三十歲時達到高峰,四十歲之後骨質密度會逐年減少。症容易隨著老化或停經而逐漸明顯,病人常常因為早期沒有明顯癥狀而掉以輕心,如果出現身高變矮、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留心,平常體檢時也可以注意自身骨密度的情況,切莫等到發生后才在懊惱。

骨質疏鬆導致彎腰駝背、脊椎疼痛(Piqsels)

骨質疏鬆症病患會有哪些癥狀呢?骨質疏鬆症初期癥狀:通常沒有明顯癥狀,有些輕微的早期癥狀就該留心原因,例如:下背疼痛、頸椎疼痛、身高變矮、彎腰駝背,就可以提早發現。

骨質疏鬆常見癥狀:病人往往等到骨質流失並造成骨折或骨裂時,才驚覺罹病,常發生在髖關節、腕骨及脊椎等處。

骨質疏鬆症是如何分期的呢?人體的骨骼隨著發育而變得強韌,通常在30歲時骨質密度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流失而變得單薄脆弱。男性以每年0.3%速度流失,女性以每年0.5%速度流失,停經(缺乏雌激素)后流失的速度會更快,以每年2~3%速度流失,由於骨質密度下降,就容易導致骨折。

骨質疏鬆易導致骨折(pixabay)

骨質疏鬆症會有哪些併發症呢?骨折: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椎間壓迫性骨折、髖關節、腕關節以及脊椎的骨折等。

引起骨質疏鬆症的原因有哪些?

停經:女性停經以後,雌激素(女性荷爾蒙)分泌量大減,會讓骨折中的蝕骨細胞(人體中自然分解骨質的細胞)活性增加,骨質會容易被破壞,因而容易引發骨質疏鬆症。

老化:人體逐漸老化時,人體的的造骨細胞效率會變低,產生骨質的效率也會變差,就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抽煙:抽煙會使體內的濃度降低,並使女性停經時間提前,當缺乏雌激素保護時,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提高。

酗酒:研究指出,酗酒者引起骨質疏鬆併發骨折的機率約為一般人的2~3倍,且酒精可能對於骨骼有直接的毒性作用,造成骨質密度減少,引發骨質疏鬆症。

酗酒(pixabay)

鈣質攝取不足:40歲后骨質密度逐年減少,若沒有適時補充鈣質,則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不運動:運動可以刺激骨骼的反應,而比不運動時生成較多的骨質量,因此運動有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

其他成因:直系血親中有骨折病史、體重過輕、本身有骨折過等狀況,都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

然而,近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出研究結果指出補充D無法預防骨折,引起熱烈討論及媒體關注,不料有些人錯誤解讀研究結果,誤以為骨松患者也不需要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其實該研究是認為一般民眾不建議補充維生素D,而非骨質疏鬆症患者。骨質疏鬆症患者仍應補充足量鈣質與維生素D以預防骨折,對此,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特別提出說明。

骨質疏鬆每日攝取量 不同族群建議1次看

據NOW健康報道,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骨質疏鬆症患者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量建議:

針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患者,每日建議的鈣質攝取量為至少1200毫克;50歲以上男性之骨質疏鬆症患者,每日建議的鈣質攝取量為至少1000毫克;所有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為至少800國際單位。(包含飲食及補充劑)

維生素D(pixabay)

同時補充足量鈣質與維生素D,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風險。但單獨補充鈣質或單獨補充維生素D,則無足夠證據顯示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風險。

攝取過量的鈣質(超過1500毫克)並不會產生更多益處,且可能有潛在結石或心血管疾病風險。

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無法取代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患者、已發生脆弱性骨折患者,應同時接受抗骨松藥物治療及補充足量鈣質、維生素D。

飲食日照皆可補充 過量攝取反增風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也根據2021年台灣成人骨質疏鬆症防治之共識及指引補充道:

第1點: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OF)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建議,50 歲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攝取飲食鈣量1200毫克(包括鈣片補充劑量)和維生素D 800 至1000 國際單位(international units, IU)。 高含鈣量食品以乳酪類最便利取得,其它如豆類、深綠色蔬菜、芝麻、金針、海藻、海帶、香菇、小魚乾、頭髮菜、堅果類等。此外,攝取富含維他命C之水果,如橘子、柳丁、奇異果、芭樂等,可促進鈣質吸收。

乳酪類、雞蛋(Piqsels)

第2點:欲估計飲食含鈣量時,可參考簡易計算表或諮詢營養師,必要時須服用鈣片補充。但若每日攝食鈣量超過1200到1500毫克,對身體並無更大益處,反會增加或心血管疾病風險。

第3點:維生素D的生理功能包括促進鈣吸收,維護正常骨代謝,肌肉功能,平衡功能和防範跌倒。研究證實,維生素D攝取量不足時會增加骨流失量,降低骨密度,年老后容易骨折。

第4點:維生素D來源包括陽光照射,食物和補充劑或藥品。研究建議骨質疏鬆症病患應每日至少攝取 800 IU 維生素 D。骨質疏鬆症的防治與藥物治療時,宜同時補充足夠之鈣及維生素D。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不要誤解研究!骨質疏鬆症如何攝取營養?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藍柱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