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2022年8月12日】(编辑:郭强)人的骨质密度会在三十岁时达到高峰,四十岁之后骨质密度会逐年减少。骨质疏松症容易随着老化或停经而逐渐明显,病人常常因为早期没有明显症状而掉以轻心,如果出现身高变矮、弯腰驼背、脊椎疼痛时就需要留心,平常体检时也可以注意自身骨密度的情况,切莫等到骨折发生后才在懊恼。
骨质疏松症病患会有哪些症状呢?骨质疏松症初期症状: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有些轻微的早期症状就该留心原因,例如:下背疼痛、颈椎疼痛、身高变矮、弯腰驼背,就可以提早发现。
骨质疏松常见症状:病人往往等到骨质流失并造成骨折或骨裂时,才惊觉罹病,常发生在髋关节、腕骨及脊椎等处。
骨质疏松症是如何分期的呢?人体的骨骼随着发育而变得强韧,通常在30岁时骨质密度达到最高峰,之后骨质逐渐流失而变得单薄脆弱。男性以每年0.3%速度流失,女性以每年0.5%速度流失,停经(缺乏雌激素)后流失的速度会更快,以每年2~3%速度流失,由于骨质密度下降,就容易导致骨折。
骨质疏松症会有哪些并发症呢?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如:椎间压迫性骨折、髋关节、腕关节以及脊椎的骨折等。
停经:女性停经以后,雌激素(女性荷尔蒙)分泌量大减,会让骨折中的蚀骨细胞(人体中自然分解骨质的细胞)活性增加,骨质会容易被破坏,因而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症。
老化:人体逐渐老化时,人体的的造骨细胞效率会变低,产生骨质的效率也会变差,就会增加骨质疏松症的机率。
抽烟:抽烟会使体内维生素D的浓度降低,并使女性停经时间提前,当缺乏雌激素保护时,女性罹患骨质疏松症机率提高。
酗酒:研究指出,酗酒者引起骨质疏松并发骨折的机率约为一般人的2~3倍,且酒精可能对于骨骼有直接的毒性作用,造成骨质密度减少,引发骨质疏松症。
钙质摄取不足:40岁后骨质密度逐年减少,若没有适时补充钙质,则易罹患骨质疏松症。
不运动:运动可以刺激骨骼的反应,而比不运动时生成较多的骨质量,因此运动有预防骨质疏松的功效。
其他成因:直系血亲中有骨折病史、体重过轻、本身有骨折过等状况,都会增加罹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然而,近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出研究结果指出补充维生素D无法预防骨折,引起热烈讨论及媒体关注,不料有些人错误解读研究结果,误以为骨松患者也不需要补充钙质与维生素D。其实该研究是认为一般民众不建议补充维生素D,而非骨质疏松症患者。骨质疏松症患者仍应补充足量钙质与维生素D以预防骨折,对此,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也特别提出说明。
据NOW健康报道,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 骨质疏松症患者钙质与维生素D摄取量建议:
针对停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症患者,每日建议的钙质摄取量为至少1200毫克;50岁以上男性之骨质疏松症患者,每日建议的钙质摄取量为至少1000毫克;所有骨质疏松症患者的每日维生素D摄取量为至少800国际单位。(包含饮食及补充剂)
同时补充足量钙质与维生素D,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风险。但单独补充钙质或单独补充维生素D,则无足够证据显示可以有效降低骨折风险。
摄取过量的钙质(超过1500毫克)并不会产生更多益处,且可能有潜在结石或心血管疾病风险。
补充钙质与维生素D无法取代药物治疗。骨质疏松症患者、已发生脆弱性骨折患者,应同时接受抗骨松药物治疗及补充足量钙质、维生素D。
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也根据2021年台湾成人骨质疏松症防治之共识及指引补充道:
第1点:美国骨质疏松症基金会(NOF)和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IOF)建议,50 岁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摄取饮食钙量1200毫克(包括钙片补充剂量)和维生素D 800 至1000 国际单位(international units, IU)。 高含钙量食品以乳酪类最便利取得,其它如豆类、深绿色蔬菜、芝麻、金针、海藻、海带、香菇、小鱼干、头发菜、坚果类等。此外,摄取富含维他命C之水果,如橘子、柳丁、奇异果、芭乐等,可促进钙质吸收。
第2点:欲估计饮食含钙量时,可参考简易计算表或咨询营养师,必要时须服用钙片补充。但若每日摄食钙量超过1200到1500毫克,对身体并无更大益处,反会增加肾结石或心血管疾病风险。
第3点:维生素D的生理功能包括促进钙吸收,维护正常骨代谢,肌肉功能,平衡功能和防范跌倒。研究证实,维生素D摄取量不足时会增加骨流失量,降低骨密度,年老后容易骨折。
第4点:维生素D来源包括阳光照射,食物和补充剂或药品。研究建议骨质疏松症病患应每日至少摄取 800 IU 维生素 D。骨质疏松症的防治与药物治疗时,宜同时补充足够之钙及维生素D。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不要误解研究!骨质疏松症如何摄取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