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證實:果蔬攝入與認知障礙具有強相關性

(Piqsels)

2022年9月21日】(編輯:郭強)發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的一項薈萃分析發現,水果和的攝入量與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下降呈負相關。

蔬菜水果(pixabay)

這項研究薈萃了16項不同的研究項目,其中一些研究基於阿爾茨海默病和痴呆症,其它研究則更側重於;一些研究報告內容包括水果攝入量,或蔬菜攝入量或兩者兼而有之。研究的每個參与者都至少60歲,且該薈萃分析包括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成果。

總體而言,食用更多水果和蔬菜的人認知能力下降、患痴獃的可能性較小。當將兩組數據單獨分析時,吃水果的人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能性降低了六分之一,吃蔬菜的人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能性降低了四分之一。此外,有證據表明,食用水果和蔬菜可能與降低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有關,但這方面的數據並未達到統計水平。

痴獃(Pixabay)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根據這項研究分析,食用更多蔬菜和水果與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能性之間存在直接的線性相關性。尤其在中國大陸人群中,這種相關性更強。故而研究人員提出假設,西方飲食中所含的糖和脂肪與加劇認知能力下降有關,而國內多水果和蔬菜飲食可能更接近於地中海飲食,與減少認知能力下降有關。

當然,這項薈萃分析也存在一些潛在問題,數據本身雖顯示了很強的相關性,但大都是基於自我報告產生的,可能會存在記憶偏差。

【參考文獻】

1. Yu FN, Hu NQ, Huang XL, Shi YX, Zhao HZ, Cheng HY. Dietary patterns derived by factor analysis are associated with cognitive function among a middle-aged and elder Chinese population. Psychiatry Res. 2018 Nov;269:640-645.

2. Miranda A, Gómez-Gaete C, Mennickent S. Dieta mediterránea y sus efectos benéficos en la prevención de la enfermedad de Alzheimer [Role of Mediterranean diet on the prevention of Alzheimer disease]. Rev Med Chil. 2017 Apr;145(4):501-507. Spanish.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分析證實:果蔬攝入與認知障礙具有強相關性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金蘭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