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了個陳大師 /東海一梟
台灣出了個陳大師 /東海一梟
台灣出了個陳大師
終於明白,台灣心學網所謂的儒學心學,不外乎人情禮貌而已,此外別無道理可講。心學網諸儒都是講人情、講禮貌的高手,陳復君更不愧是禮貌大師。
不論討論什麼問題,都會被歸結為「禮」字上去。而且這個禮,只能從一般待人接物的禮貌的層次、如關於「大良知」、心性諸問題的爭論,無一例外地變成了禮貌培訓課。而且這個禮貌只從語言文字的層次去理解,只要文字典雅、語氣客氣即可,內容如何倒無所謂的(指他們自己,詳見《心學網部分儒生批評東海言論備案》)。
而且這個禮貌,必須合乎陳復們的口味,由他們掌握解釋權。如果陳復們不認同,便是客客氣氣地致歉,認認真真地問難,也會被認為「無禮」,是「寫文章去爭個人的高低」、「糾纏於語意與情緒」、「浪費生命於情緒性的反覆爭論」…。
近作自以為很客氣很講理了,想不到依然通不過大師的法眼,從中讀出「當作敵人般「論戰」」之類意思來。厲害呀。有這樣厲害的禮貌大師,理何必明,道何必行,儒家何必興?
更令人佩服的是,陳復大師本來「各種工作甚繁忙,且不說正在趕著交論文,這學期每周還要面對三百名學生的各種論學,時間完全抽不出來」,居然抽出那麼多時間、寫了近十篇雄文抱怨老梟「情緒化」、指責老梟沒禮貌(其中有一篇倒是論理的,即《「東海思想評論」》,有拙文《男兒到此是豪雄》答之),真乃婆心凱切,不愧大師風範。老梟敢不感銘肺腑、感激涕零?哈哈哈。
恕老梟此前不僅失禮,而且失言和走眼了。台灣「心學門」中哪有什麼道理可講?走錯門啦。2008-3-5東海老人
附一:
陳復回覆《恭請高人反開示》
心學網主席
東海引文(《恭請高人反開示》開頭一段,見附二)
此事已經討論過。如還要裁割文字,去做這種解讀,只能說一直要跟人糾纏於語意與情緒,引來他人更多的文字,再猛批,來證明自己的「高明」,這種反覆如鬥嘴般的來往,很沒有格局。如果覺得思想真是臻於頂點,他人都很愚昧且無能體會,那就去開示願意被開示的眾生。我完全樂觀其成。每個人都應該浪費生命在自認值得的事情上。我的各種工作甚繁忙,且不說正在趕著交論文,這學期每周還要面對三百名學生的各種論學,時間完全抽不出來,本來還想在某個夜裡擠出時間,就本體論本體的如實論學,然而如果一直是這種態度,浪費生命於情緒性的反覆爭論,寫文章去爭個人的高低,還自認都是在講理,更不認為我們需要談「做朋友」,我本無意且厭惡於與人當作敵人般「論戰」,或許就不應該再花時間奉陪了。
附二:
梟文:恭請高人反開示
拙文《男兒到此是豪雄----答陳復「東海思想評論」》發表后,陳復君一方面表示「其實幾回閱讀你的文字,並沒有什麼情緒,更沒有什麼受傷可言」,同時指責《男》文「不該說是誰開示誰」、所以「很難響應你的文字」。看來還是受到某種傷害了。
故我表示,如果拙文「還不是完全平等心的相待與討論」,謹致歉,請陳復撇開「情緒性語言」,就拙文所涉觀點問題和實際的內容「細細釐清」,進行反向開示,同時歡迎網上龍象人物對老梟思想開展批評。
儒壇jiang898網友曰:勸陳復兄論戰就是論戰,先不要和老梟「談朋友」,怪彆扭的。陳復兄是很有才華的大家(心學網主席),定有理論利器剪修「東海之道」,若此,老梟巴不得與你交朋友,我等旁觀者也會為你鼓掌。老梟文中問題很多,隨意找一段請陳兄論批:
[(下引梟文)說什麼「意識如在自性外,則的確「本心」不是「意識之心」,如人能拋棄我執,由莫那識升至阿賴耶識,則自性即是意識。」云云,混亂得很,有必要先弄清意識、自性、本心、莫那識、阿賴耶識等幾個概念。這裏我就不作佛學啟蒙啦,僅提醒一下:「由莫那識升至阿賴耶識」,就非意識了,但還不是本心或自性,本心相當於真如心。]
陳復「意識如在自性外,則的確「本心」不是「意識之心」,如人能拋棄我執,由莫那識升至阿賴耶識,則自性即是意識。」這段話,論理確實很混亂(恕罪恕罪,不是有意冒犯)。容我再補充幾句:
莫那識相當於潛意識,而非意識,「由莫那識升至阿賴耶識」,就更非意識了,但嚴格地講,還不能說阿賴耶識就是本心或自性----阿賴耶識已接近本心戓真如心了,但仍不無差別。
唯識學中的「八識心王」是指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阿賴耶識是佛教義理(唯識論)八識中之第八識,是根本識,以下各識都由它生出。阿賴耶識藏有無數凈、染、萬有種子,可以引發人的善惡行為。阿賴耶識轉染成凈才是真如,即阿賴耶識擺脫了人、法二執,破除見思、塵沙、無明之惑后,才能證得不生不滅、不垢不染、無性無相的真如境界。
jiang898君「陳復兄是很有才華的大家,定有理論利器剪修「東海之道」,若此,老梟巴不得與你交朋友。」這句話,我很贊同,期望陳復及儒佛道門中各位高人就東海思想進行反開示,千萬不要客氣(陳君表示會在三月十五號前寫出文章討論。我恭候著)。
在辯場上,我一向只問理之正偏高低,對方態度如何客氣與否,我是不會計較的。我認為,情意、禮貌不應成為論理的障礙。如果論道講理時對方比我道高理正,虛心受教都嫌遲了,豈有暇計較對方語氣如何?
2008-3-3東海老人
首發《民主論壇》http://asiademo.org/gb
附三:
陳復回覆:《男兒到此是豪雄》
發表於心學網
樟法:
我很難回應你的文字,其原因不是有關於道理層面的論較,而是即使是道理層面的純粹論較,你都會帶著強烈的傲慢,去做帶著情緒性的字眼發言,而卻說這是「如理如實」的批評,這種用氣勢壓制人的說話,就不是客觀,而是主觀面向的狀態。這篇〈男兒到此是豪雄:《東海思想評論》01〉還是如此,果真是「就事論事的論學」,就不該有任何情感語言(即使有嫌疑都不應該),更不該說是誰開示誰,而是純粹的就道理論道理。當然,我看得出來,相對於前幾篇文字,這篇你對我已經稍微比較有善意了,只是還不是完全平等心的相待與討論,還是有著「鄙夷」的意思。這樣講話真的蠻辛苦的,會讓人不想再做解釋。
前幾回與你對話,你常會揪著片段幾行字,做各種情緒性的引伸與擴大解釋,把我的禮貌視作虛偽,善意提醒視作指責,由忠告轉變成是對你的「道德批評」,再用極其難聽帶有羞辱的文字,對我做人格與思想的「謀殺」,這讓我即使「不動心」,都真的很難再做什麽回應。你是個生命具有特殊性的人,應該要有視得豪雄的慧眼,看得見他人生命的特殊性。生命應該是相互成全,而不是相互毀滅的狀態,中華文化的復興,該是眾志成城的奮勉,不是一人能獨就,你覺得呢?
希望我寫這幾行字,不要再引起什麽誤會,再變成是對你的「道德批評」。持平而論,前幾回對話,如果我有著實值得反省的空間,那就是「交淺而言深」了,我們確實不應該在還不夠熟悉彼此的時候,就做太多帶有個人生命感的交談,雖然我確實有著前知,常常看幾行字,就能看出某人的生命背景與宿世因緣。如果太過直白,沒有很好的措辭,因此造成你的不快,我不應該推卸責任,在此鄭重跟你致歉!如果你覺得我還值得尊重,我們就真的純粹就學問論學問(道理批評),不要再有任何情緒性語言,不要去說誰思想混亂,而是就實際的內容來細細釐清。如果你覺得我這樣說還是有道德批評的意味,那就只能說我們的「頻率」確實不大一樣了。
看見你的〈道理批評與道德批評:兼向受過我傷害的「論敵」致歉〉,覺得你真是個很認真的人,因此寫這幾行感想。我其實幾回閱讀你的文字,並沒有什麽情緒,更沒有什麽受傷可言。如果我真是經得起考驗的「大人」,就應該堅持平情論事的生命品質,不論是面對自己或他人。如果說確實還有些私人的情感,那就是希望你我能做「論學的朋友」,而不是「論學的敵人」,這應該不是什麽客套不客套,論學應該是快樂的事情,不要有任何敵人,應該要相互幫忙,增進對大道的領會。而且,本沒有眾生與菁英的區別,我們都只是個「人」。我知道你自認是個「只講道理」的人,然而,人終歸是人,而情感的培養能增進對論學的信任感。希望這封信能增進我們的感情,更希望這樣說不會太過於天真。
祝平安喜樂
陳復敬上
一梟上2008-3-1
附四:梟文:男兒到此是豪雄-----答陳復《東海思想評論》
關於心與性。心與性在中華文化中是同義的。本性本心,是同義複詞。關此,我在《東海難不倒》系列中指出過。儒佛中也有些派別以「性」高於「心」或持「心統性情」說,茲不詳析。
一般說到心當然有可能指意識之心,但凡對中華文化略有了解者,是不會將本心誤認為意識之心的。意識不等於本心自性,但也不離本心自性,就象佛教煩惱與菩提的關係,煩惱不是菩提,但煩惱轉過來就是菩提。意識怎麼可能在自性之外呢?
說什麼「意識如在自性外,則的確「本心」不是「意識之心」,如人能拋棄我執,由莫那識升至阿賴耶識,則自性即是意識。」云云,混亂得很,有必要先弄清意識、自性、本心、莫那識、阿賴耶識等幾個概念。這裏我就不作佛學啟蒙啦,僅提醒一下:莫那識相當於潛意識,而非意識,「由莫那識升至阿賴耶識」,就更非意識了,但還不是本心或自性。本心相當於真如心。《東海難不倒》系列125答有巢氏的一段話附在這裏供參考:
「本心即真心,習心即妄心。人人本心真心相同,都是常樂我凈的。俗話說人心都是相通的,因為相同,所以相通;但每個人習心妄心不一樣。俗話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與人之間之所以難以勾通難以理解,原因就在於此。
儒家以良知為真心,外在環境養成的習慣、自身私慾累積的習氣、通過耳聞目見所得的意念,皆為妄心。《二程遺書》卷二上:蓋良知良能,元不喪失,以昔日習心未除,卻須存習此心,久則可奪舊習。宋張載《正蒙-動物》:寤所以知新於耳目,夢所以緣舊於習心。王夫之注:開則與神化相接,耳目為心效日新之用;閉則守耳目之知而困於形中,習為主而性不能持權。故習心之累,烈矣哉!清陳確《與吳裒仲書》:習心習見,是處錮人,驗之日用,真可悲涕。
但是要注意:本習不二,真妄非異。每個人並非本心真心之外另有一顆習心妄心存在。而是如佛教所說的煩惱即菩提。轉妄即成真,洗習即歸本,自凈煩惱即成菩提。」
「心物一元」,說的是本心、本體的層面意識與物質一體同仁,不必作「降低心的義理高度」的杞憂。
下面這句:「內文「沒有離開物而獨立存在的絕對的心,也沒有離開心而獨立存在的絕對的物」,如真沒有,那就不會有宇宙本體了,宇宙本體就是獨立存在的絕對的「心」」云云,不僅把本體界與現象界混淆在一起,而且是相當典型的天人分離、體用割裂,實質上已偏離了中華文化特別是儒家的根本。何以故?
一、「沒有離開物而獨立存在的絕對的心,也沒有離開心而獨立存在的絕對的物」說的是現象界,包括人類在內的宇宙萬物難道不是如此嗎?懂不懂「理一分殊」的道理?宇宙本體是理一,宇宙萬物是分殊。分殊不礙理一,怎麼會「如真沒有,那就不會有宇宙本體了」?理一深入分殊,本體怎麼會是「獨立存在的絕對的」?
二、宇宙本體作為本心,統攝心物,絕不是「離開物而獨立存在的絕對的心」。離開眾生心無本心可言,故本心不「獨立存在」,離開物也無心可言,更無本心可言,故本體不「絕對」。
老兄現在回歸論理的正道,「就本體來論本體,就理論來論理論」,不再旁枝斜出,很好。所言似是而非的混亂,屬於理論上的問題,可以慢慢探討。這裏就談這些,下面的恕不一一淸理了。上面幾點道理,我說得簡單,實不簡單,可以繼續往深處論。來日方長,先將一些基本問題整明白了,咱們再繼續。OK?
關於心性問題,多數學者參不透,一開口就成笑柄,寫下來皆成垃圾。有關研究文章似海、書籍如山,多屬誤人而又自誤的混扯。這個問題略有所明白,便是一時人傑;真徹悟了,那是本體之德「報」在其人身上,必成萬古人豪,那是藏也藏不住、隱也隱不去、逃也逃不了的,象老子,欲隱反顯,萬古同尊。道家猶如此,況儒家乎(嚴格地說,道家所證之道偏於虛靜,不如吾儒「天行健」,更有大生廣生之德,真正得「無為而無不為」之正)
我說「人豪」,可不是一般世俗意義上的英雄豪傑,那僅是一時之傑,可敬,也有限。程顥的詩《秋日偶成》雲:
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
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
男兒到此到哪裡?就是到了「明自本心,識自本性」 的境界,把生命本來面目「整」得明明白白了。這個意義上的豪雄,不論外在功業如何,都是超世人豪、絕頂風流。這樣的人是任何時候任何力量無法打倒和戰勝的。不僅其心不為外物、外境所轉,外物、外境反而會隨其心而轉。
曾記否?你說我「能量甚大」,我說你這是客套話,至多得知一點「表象」,並非真知我能量之所在、有多大。你還為此扯了一大堆氣話呢。其實你說我「能量甚大」沒錯,消極方面體現在「梟心不為外物、外境所轉」,積極方面指的是大陸的文化、政治等環境必將不斷得到改善,因為我對中華文化的大光和中華民族的大興充滿信心,也對我自己的意志與「能量」充滿信心!這裏謹借程詩,與「半個老鄉」共勉。
心性問題我會在今後《大良知論綱要》系列文章中陸續不斷深入開示,將發於《網路公民》二月號的《良知論》即有相當詳細的闡解,老兄如有志於此,屆時歡迎參閱。
2008-2-26東海老人
首發《民主論壇》http://asiademo.org/gb
(台灣出了個陳大師 全文完)
-
- 相關禁書禁片:
- 回復總數
-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
- 維護文明原則,顧全儒家大局 /東海一梟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6日 - 0 回復總數
- 389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6月26日
- 維護文明原則,顧全儒家大局 /東海一梟
-
- 東海一梟:在命運之上(組詩)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4月27日 - 0 回復總數
- 623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4月27日
- 東海一梟:在命運之上(組詩)
-
- 歡迎「你」靠攏,不可「我」動搖 /東海一梟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6日 - 0 回復總數
- 328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6月26日
- 歡迎「你」靠攏,不可「我」動搖 /東海一梟
-
- 東海一梟:蘆臉又丟了一回!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4月27日 - 0 回復總數
- 346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4月27日
- 東海一梟:蘆臉又丟了一回!
-
- 孔府微論 /東海一梟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6日 - 0 回復總數
- 512 閱讀次數
- 最新貼子 由 東海一梟的粉絲

2019年6月26日
- 孔府微論 /東海一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