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研究:过量饮酒脑损伤风险增

2025年04月12日 23:53 PDF版 分享转发
研究:过量饮酒脑损伤风险增(photoAC)
研究:过量饮酒风险增(photoAC)

2025年4月12日】(编辑:李文涵) 有些人喜欢喝点小酌怡情,但最新发表于《神经病学》(Neurology)的研究表明,每周饮酒8杯或以上的重度饮酒者,罹患的脑损伤风险较高,这是一种与有关的脑损伤症状。1杯酒定义为含有约14克纯酒精,因此8杯酒相当于约2800毫升的啤酒(酒精浓度5%)、约1200毫升的(酒精浓度12%)、约360毫升的烈酒(酒精浓度40%)。

最权威《柳叶刀》铁证:饮酒无益(photoAC)
每周饮酒8杯或以上的重度饮酒者,罹患动脉硬化的脑损伤风险较高(photoAC)

美国神经病学会指出,动脉硬化是一种导致小变窄、变厚、变硬的疾病,使血液流动变得更加困难,久而久之就会伤害大脑,表现有脑部病变,即脑组织受损的区域。研究作者、巴西圣保罗大学医学院博士阿尔贝托・费尔南多・奥利韦拉・茹斯图(音译,Alberto Fernando Oliveira Justo)表示,大量饮酒是全球主要的健康问题,与健康问题和死亡的增加有关,研究显示,随着年龄增长,大量饮酒会损害大脑,导致记忆力和认知出现问题。

研究找了1781人,平均死亡年龄为75岁,所有受试者均进行了脑部尸检,包括Tau蛋白(重要病征之一)与动脉硬化,也测量受试者的大脑重量和身高,并由其家人回答受试者的饮酒情况,分为965名从不喝酒、319名适度饮酒者(每周饮酒7杯或更少)、129名每周饮酒8杯或以上的重度饮酒者、368名曾经酗酒的人。

喝酒有害健康(photoAC)
喝酒有害健康(photoAC)

结果发现,在从不喝酒的人中,4成患有血管性脑病变;在适度饮酒者中,4成5患有血管性脑病变;在重度饮酒者中,4成4患有血管性脑病变;在曾经酗酒的人中,半数患有血管性脑病变。在调整了死亡年龄、吸烟和体力活动等可能影响的因素后,与从不喝酒的人相比,重度饮酒者患血管性脑病变的机率高出133%,曾经重度饮酒者的机率高出8成9,中度饮酒者的机率高出6成。

茹斯图指出,除了脑损伤之外,认知能力受损的情况也只在曾经饮酒的人身上出现。甚至酗酒者的寿命,比从不喝酒的人平均少13年。了解这些影响,对于提高大众知道「喝酒有害健康」与「继续实施预防措施」,以减少酗酒至关重要。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880913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李心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