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声2025年7月30日】(编辑:李文涵) 随着台湾正式迈入超高龄化社会,失智症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健康议题。营养师老辜于脸书专页「老辜营养与科学」发文引述1项日本研究指出,绿茶除了有助于心血管健康、抗氧化、情绪管理,更能保护大脑、强化认知功能,每天饮用2-3杯能预防失智。
老辜分享,近年来许多研究开始聚焦于「早期饮食预防失智」议题,2025年1月,日本1篇刊登于权威期刊《Nature》的研究发现,绿茶对改善认知功能、降低失智风险具正面作用。
每日2-3杯绿茶 降脑部白质病变
该研究借由分析8766位65岁以上日本长者的绿茶摄取量,观察其与脑部健康的相关性。结果发现,经常饮用绿茶的长者,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可能较低。每天饮用2-3杯以上(约400–600毫升),其脑部白质病变的比例明显较低,平均减少幅度达6%。研究认为,这类病变与「小血管功能异常」有关,会干扰大脑讯号传递,是失智症的重要危险因子之一。
老辜表示,绿茶富含儿茶素(Catechins)、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等天然植化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与抗发炎能力,能减缓神经细胞受损,保护脑血管健康。此外,绿茶中的茶胺酸(L-theanine)也有助于促进放松、减压,以及情绪管理,对健康皆有正面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此研究也比较了咖啡的影响,却没有发现相同的保护效果。老辜说,这2种饮品,虽含有咖啡因等类似成分,但整体的健康影响可能性大不相同。
4类人当心
虽然绿茶对身体大有益处,但也不能过量摄取。老辜提醒,若每天大量饮用绿茶,会间接摄取到过高剂量的咖啡因,可能影响整体睡眠品质,产生肠胃不适症状等。至于咖啡因敏感族群、胃食道逆流患者、孕妇或慢性病者,仍宜待咨询专业建议后再饮用。
他叮咛,整体生活习惯还是最重要的,借由均衡饮食、规律运动与维持健康作息,外加每日适量饮用绿茶,不仅有助于心血管与代谢健康,更可能为我们的大脑增加一层保护屏障,或许就能在无形中降低失智风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89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