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喝咖啡健康吗?有哪些好处与坏处?

2025年11月23日 6:53 PDF版 分享转发
咖啡(图片:Piqsels)
(Piqsels)

2025年11月22日】(编辑:郭强) 到底健不健康?向来是广受争议的议题,不过,随着研究资料增加,科学家认为,愈来愈能厘清喝咖啡带来的好处与坏处。哈佛教授发表论文指出,大抵而言,喝咖啡与减少死亡率、癌症风险等效益,确实能看到正相关的一面。

咖啡、喝咖啡(图片:Piqsels)
喝咖啡(Piqsels)

每天喝3-5杯咖啡 降低总死亡率?

每日健康报道,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Walter C. Willett和哈佛研究团队,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发表统合分析论文,梳理咖啡相关健康研究成果。论文认为,受试者随访时间的延长,以及各项前瞻性资料的累积已能看出咖啡从被认为有致癌疑虑,逐渐转变为具备各种潜在健康的饮食选择。

该篇论文中提到,每日摄取3-5杯咖啡,被认为能有效预防数种慢性病。其中,最令人信服的数据,来自日本、英国、美国的人口调查。2019年一篇大型回顾分析显示,每天摄取最多8杯咖啡,能够降低总死亡率。而且无论种类,或是否有个体遗传基因差别,都具有相同效果。

喝咖啡也能减少?中午喝效果最好?

糖尿病是当今最普遍的慢性疾病之一。过往文献中已有提及,每天喝一杯咖啡能降低糖尿病7%的发生率。相反地,在停止喝咖啡后的4年内,个体会增加第2型糖尿病风险。该项研究指称,在午餐时间喝咖啡,对血糖和身体的保护作用可能最好。

糖尿病(图片:Piqsels)
糖尿病(图片:Piqsels)

为何能够帮助降低糖尿病风险?以往的研究大多认为,咖啡因有减轻胰岛素阻抗及改善葡萄糖耐受性恶化的作用。同时,肥胖与血糖问题有关。饮用咖啡被发现有助于改善肝功能、帮助脂肪代谢,有利于减少身体脂肪量。

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营养学教授Marilyn Cornelis表示,咖啡因的最大优点之一,在于咖啡豆含有多酚,尤其多酚当中的绿原酸具有各种健康益处。多酚成份能帮助血糖控制,可能是摄取咖啡与减少糖尿病机率的关联所在。

咖啡有助保护心脏?降中风效果没想像中好?

喝咖啡也比较容易不会出现心脏病?回顾研究发现,每天喝3-5杯咖啡,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而有饮用咖啡习惯的人,也较有可能减少冠心病、心脏衰竭、心房颤动的机率。

由于咖啡因会刺激,导致心悸等现象,因此被许多人认为,喝咖啡会会升高血压。不过回顾研究指出,喝咖啡对血压的影响,意外地颇为正面。绿原酸可能是原因之一,它能降低收缩压与舒张压,达到降低高血压风险。

咖啡、现磨现喝(图片:Piqsels)
咖啡(Piqsels)

不过,咖啡是否能降低中风风险,则尚未有明显证据。2014年的统合分析研究发现,喝咖啡与减少中风发生率的关联不高。近期有另一项针对240万参与者的数据分析,指出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中风风险约降低21%。

喝咖啡明显降低肝癌风险?帮助预防癌症是真的?

咖啡另一项使科学家兴奋之处,在于各项统计研究皆显示,摄取咖啡可能会「降低癌症风险」。Willett教授与其同事,在2017年的研究表示,增加咖啡因摄取量时,肝癌风险将明显下降。这也是Willett教授认为,咖啡有利于身体健康有益最直接的相关文献。另外,无论是否含有咖啡因,摄取咖啡都表现出减少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此外,在其他较不直接的负相关研究指出,摄取咖啡能降低乳癌(荷尔蒙阴性乳癌、或是更年期之后的乳腺癌)、皮肤癌(黑色素瘤)、基底细胞癌、口咽癌、大肠直肠癌、高风险的摄护腺癌发生机率。

喝咖啡缓解心理健康 自杀风险大降45%?

咖啡因能刺激中枢神经,因此饮用咖啡的人会出现注意力集中、更强的运动控制能力,以及更敏锐的警觉性。不过喝咖啡并没有显示出能改善认知功能。

对一般人而言,咖啡能振奋情绪,借此帮助缓解心理健康问题。无论日常摄取咖啡量的高低,都能减少忧郁症发生约30%。该论文中特别回顾的一篇报告发现,与每周只喝一杯咖啡,或更少的咖啡摄取量相比,每天喝2-3杯咖啡以上,自杀风险大幅下降约45%。

改变血清素与多巴胺活性 还能减少肝纤维化?

咖啡因也被认为能改变血清素与多巴胺的活性,除了影响短期情绪,也对各种神经退化疾病有保护作用,例如可减少或延缓老年痴呆症发生,或是降低帕金森氏症风险。

失智、痴呆、老人、孤独(图片: pixabay)
老年痴呆( pixabay)

但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对于防止帕金森氏症和自杀风险上,并没有达到显着效益。

2017年时,曾有针对咖啡各种健康好处的大型回顾研究。该篇研究发现,摄取咖啡与肝脏健康的正相关程度最高。每天增加2杯咖啡摄取量,能减少酒精性肝硬化发生率与死亡率。

有喝咖啡习惯的人,还能减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可能。至于已患有脂肪肝的族群,咖啡对防止肝纤维化有帮助,并且能减缓晚期C型肝炎的疾病进展。

咖啡未免太神奇?学者:种子抗发炎成份高

咖啡真的有这么神奇?研究团队认为,摄取咖啡能改善人体健康,因各项研究数据逐渐形成共识。事实上,咖啡中含有1000多种化合物成份,究竟是哪一种成份产生这些影响,还需要未来更深入的分析。

咖啡(Piqsels)
咖啡、咖啡豆(Piqsels)

Willett教授则认为,咖啡豆是一种「种子」,种子的功能是保护胚芽生长,因影此通常具有众多抗氧化与抗发炎的成份,而咖啡种子中的多酚和其他抗氧化剂的含量「异常之高」,这可能是它带来各种健康好处的原因,惟目前都还没有绝对定论。

咖啡不是人人能喝 喝错恐会心悸青光眼?

另外,摄取咖啡并非全然无害,一旦过量可能增加青光眼风险,突然不喝咖啡有可能发生戒断症状,影响血压和心率稳定,导致焦虑、烦燥和睡眠品质下降。此外,咖啡因与婴儿体重不足、流产有关连,因此孕妇需要避免摄取咖啡。

最后,要记得咖啡再健康,也应该要喝对方法,含有高果糖糖浆的咖啡,最好还是少碰为妙。Willett教授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咖啡对特定族群的健康影响,例如是否会影响儿童大脑发展,因此并不建议摄取。如果是一般成人,是否要担心喝咖啡引发各种健康问题?Willett认为,少量的咖啡摄取是可以安心的。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574589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乔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