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行的“轻断食”的4种方法,适当“挨饿”的7大好处,你都知道吗?一起来看打开长寿的基因

轻断食(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17日】(编辑:慧明)饿肚子,其实也是一种健康的养生之法。近日,刊登在美国MSN网站的一篇文章再次让“轻断食”走进人们的视野。作为一个新的健康概念,几年来,轻断食在全球流行起来,掀起一股风潮。专家认为,合理地轻断食的确利于身体健康,但其中有很多学问,不要贸然尝试。

什么是“轻断食”?

轻断食也叫“间歇性断食”,是指有时正常吃,有时少吃。目前,全球流行的轻断食主要有:

1、隔日断食法

正常吃,隔天食量降到25%~50%。

2、果蔬汁断食法

果蔬汁断食法 (图片来源 pixabay)

1个月内选择不连续的2~5天断食,只喝白开水、果蔬汁和蔬菜汤,每日摄入热量控制在300~500千卡。

3、5:2断食法

一周中有5天正常吃,其他不连续的两天为断食日,食量降到25%~30%。

4、日内断食法

1天的16个小时中不吃东西,其余8小时正常进食。

哪些疾病与过度饱食有关?

有时候,吃多了,积了食,再受点风寒,很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后,如果清一清肠胃,适度饿肚子,反倒容易痊愈。相反,若是一味想着补充营养,多吃点东西,好增加抵抗力,结果反倒会加重感冒。

感冒后,如果清一清肠胃,适度饿肚子,反倒容易痊愈 (图片来源:photoAC)

脾胃虚弱

大多数人都有脾胃虚弱的问题。脾虚胃寒,也都是饮食无度引起的。脾胃长期处于过劳的状态,得不到适当的休息,功能自然日益消退。久而久之,就成了脾胃虚寒的状态。

、心脏病、肾脏病、肝脏病、瘫痪、等疾病,都与饮食无节制有密切关系。

中医:五味过度损五脏

在不少古人的医书中,都将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称之为“烂肠之食”。顾名思义,吃多了对身体健康的危害,不亚于砒霜之毒。

在《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就告诉了后人,如要获得健康,必须做到『食饮有节』;在『内经』全书中以有详细的说明,五味过度损五脏,烟酒其性猛烈,易耗散维持生命的元气。

五味过度损五脏 (图片来源 网络)

道家的养生之法中,经常提到的一点,就是“辟谷”。不食五谷,对芸芸众生来说,太过虚无缥缈,也不可行。但由此可见的是,少吃一点,吃到七份饱就可以了。确实是健康身体的前提之一。

适当“挨饿”有哪些好处?

1、减轻体重

研究表明,每周坚持2天轻断食,可降低肥胖者的体重、体脂率、腰臀比。秦鉴指出,多数男性在科学合理地限制饮食一周后,体重会下降5~7公斤,女性下降3~5公斤。

2、促进血液循环

发表在《上海中医药》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轻断食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利于增强全身组织血氧供应。

3、帮助控制血糖

刊登在《世界糖尿病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轻断食是一种安全的饮食干预,利于改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水平。

4、预防老年痴呆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研究发现,每周坚持两天轻断食,控制热量摄入,会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预防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预防老年痴呆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5、降低“坏

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轻断食可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却不影响“好胆固醇”水平。

6、疏解不良情绪

国外研究发现,52例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在经历为期两周的断食疗法后,超过80%的人抑郁、焦虑程度得到缓解。

7、减少患癌风险

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研究发现,轻断食利于降低身体氧化应激水平,而氧化应激水平和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富养精神,穷养身体,这是现代人养生的不二法门。适当饿肚子,才能保持全身经络通、气血活、组织器官功能旺盛,从而实现长寿的目标。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全球流行的“轻断食”的4种方法,适当“挨饿”的7大好处,你都知道吗?一起来看打开长寿的基因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禁闻网责任编辑:李心惠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