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行的「輕斷食」的4種方法,適當「挨餓」的7大好處,你都知道嗎?一起來看打開長壽的基因

輕斷食(圖片來源:pixabay)

2021年1月17日】(編輯:慧明)餓肚子,其實也是一種健康的養生之法。近日,刊登在美國MSN網站的一篇文章再次讓「輕斷食」走進人們的視野。作為一個新的健康概念,幾年來,輕斷食在全球流行起來,掀起一股風潮。專家認為,合理地輕斷食的確利於身體健康,但其中有很多學問,不要貿然嘗試。

什麼是「輕斷食」?

輕斷食也叫「間歇性斷食」,是指有時正常吃,有時少吃。目前,全球流行的輕斷食主要有:

1、隔日斷食法

正常吃,隔天食量降到25%~50%。

2、果蔬汁斷食法

果蔬汁斷食法 (圖片來源 pixabay)

1個月內選擇不連續的2~5天斷食,只喝白開水、果蔬汁和蔬菜湯,每日攝入熱量控制在300~500千卡。

3、5:2斷食法

一周中有5天正常吃,其他不連續的兩天為斷食日,食量降到25%~30%。

4、日內斷食法

1天的16個小時中不吃東西,其餘8小時正常進食。

哪些疾病與過度飽食有關?

有時候,吃多了,積了食,再受點風寒,很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后,如果清一清腸胃,適度餓肚子,反倒容易痊癒。相反,若是一味想著補充營養,多吃點東西,好增加抵抗力,結果反倒會加重感冒。

感冒后,如果清一清腸胃,適度餓肚子,反倒容易痊癒 (圖片來源:photoAC)

脾胃虛弱

大多數人都有脾胃虛弱的問題。脾虛胃寒,也都是飲食無度引起的。脾胃長期處於過勞的狀態,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功能自然日益消退。久而久之,就成了脾胃虛寒的狀態。

、心臟病、腎臟病、肝臟病、癱瘓、等疾病,都與飲食無節制有密切關係。

中醫:五味過度損五臟

在不少古人的醫書中,都將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稱之為「爛腸之食」。顧名思義,吃多了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不亞於砒霜之毒。

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就告訴了後人,如要獲得健康,必須做到『食飲有節』;在『內經』全書中以有詳細的說明,五味過度損五臟,煙酒其性猛烈,易耗散維持生命的元氣。

五味過度損五臟 (圖片來源 網路)

道家的養生之法中,經常提到的一點,就是「辟穀」。不食五穀,對芸芸眾生來說,太過虛無縹緲,也不可行。但由此可見的是,少吃一點,吃到七份飽就可以了。確實是健康身體的前提之一。

適當「挨餓」有哪些好處?

1、減輕體重

研究表明,每周堅持2天輕斷食,可降低肥胖者的體重、體脂率、腰臀比。秦鑒指出,多數男性在科學合理地限制飲食一周后,體重會下降5~7公斤,女性下降3~5公斤。

2、促進血液循環

發表在《上海中醫藥》雜誌上的研究指出,輕斷食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利於增強全身組織血氧供應。

3、幫助控制血糖

刊登在《世界糖尿病雜誌》上的研究指出,輕斷食是一種安全的飲食干預,利於改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水平。

4、預防老年痴獃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研究發現,每周堅持兩天輕斷食,控制熱量攝入,會對大腦產生積極影響,預防阿爾茨海默症(俗稱「老年痴獃」)和帕金森症。

預防老年痴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5、降低「壞

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輕斷食可降低「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卻不影響「好膽固醇」水平。

6、疏解不良情緒

國外研究發現,52例患有慢性疼痛的患者,在經歷為期兩周的斷食療法后,超過80%的人抑鬱、焦慮程度得到緩解。

7、減少患癌風險

美國斯基德莫爾學院研究發現,輕斷食利於降低身體氧化應激水平,而氧化應激水平和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

富養精神,窮養身體,這是現代人養生的不二法門。適當餓肚子,才能保持全身經絡通、氣血活、組織器官功能旺盛,從而實現長壽的目標。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原文鏈接:全球流行的「輕斷食」的4種方法,適當「挨餓」的7大好處,你都知道嗎?一起來看打開長壽的基因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禁聞網責任編輯:李心惠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