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评论、关注点赞

  • Facebook Icon脸书专页
  • telegram Icon粉丝交流群
  • telegram Icon电报频道
  • RSS订阅禁闻RSS/FEED订阅

过年长假猛追剧? 研究:超过4小时血栓风险增35%

2022年02月02日 19:57 PDF版 分享转发

看电视(Piqsels)

(Piqsels)

2022年2月2日】(编辑:郭强)年节除了与家人团圆,也有许多人会长时间看电视、,利用假期补齐进度,谈天也更有话题。据《今日医学》(Medical News Today)报导,日前一份国外研究指出,长时间看电视罹患可能猝死的静脉栓塞症(VTE)风险增加35%。因此建议每看30分钟电视,就要起身走动、伸展。

看电视  (图片: chia ying Yang/ Flickr,CC BY-SA 2.0 )
久坐看电视 ( chia ying Yang/ Flickr)

《自由时报》援引(今日医学》报导指出,过去研究显示变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CVD)、与VTE可能致命的血栓有关,而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和抽烟、长时间久坐没活动等有关。但过去研究认为看电视时间和VTE之间的关系说法不一,而来自芬兰、迦纳、英国的研究人员进行整合分析,并将研究结果刊登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期刊上。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分析来自美、日共10万多位参与者,年纪约在54-65岁,并发现,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的人患VTE的风险比多天看电视时间少于2.5小时的人高出35%。而这项结果与性别、BMI(体重指数)、体力活动无关。

血管  (图片:Manu5/WikimediaCommons,CC BY-SA 4.0)
血栓 (Manu5/WikimediaCommons,)

而研究人员认为,看电视是固定且长时间的活动,所以提高VTE的风险因素,像是、和血脂、全身炎症、血浆浓度和血小板聚集,长时间坐着静脉淤滞阻止血液从下肢返回心脏。虽然这项就研究没有评估饮食,但推测在看电视时吃零食也可能导致VTE风险增加,却也需要更多的研究证实。

研究人员也表示,一天24小时中,如果4小时在看电视,那么另外清醒时的12小时所做的事就非常重要,建议看电视30分钟就要起身走动、伸展;每天也要有1小时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降低罹患VTE的风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原文链接:过年长假猛追剧? 研究:超过4小时血栓风险增35%

请点赞转发分享👇👇👇Follow Us 责任编辑:蓝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