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伤脑食物 减少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希望之声2022年8月12日】(编辑:赵子馨)一位朋友在老人院工作,负责照顾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她感叹道:这些老人真的很可怜,有些在年轻时都是能干的业务骨干,特别有的还是高级学者,编辑、教授等,看到他们生活的不便,记忆衰退,基本认知功能的减退,更感到人生在世,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不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提早认识到合理的饮食习惯的重要性,避开伤害大脑的食物。那么有哪些伤脑的食物,又有哪些益于脑健康的食物呢~
1.反式脂肪
《神经学杂志》(Neurology)中一篇研究结果发现,血液中反式脂肪含量较高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概率比一般人可高至75%。神经学家指出,饮食中的反式脂肪,对于大脑的认知功能起到很大危害,会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然而在人们的生活中却存在许多有反式脂肪的食物,例如,甜糕点,人造奶油、糖果、焦糖、牛角面包、非乳制奶精、冰淇淋等。以及在油炸食品(如炸鸡、盐酥鸡等)、泡面、烘焙食物、馅饼皮、比萨饼、饼干和数十种其它加工食品中,都很容易发现反式脂肪的存在。所以,在购买食物时,要看清楚食品成分的标示,如果成分表中含有人造奶油、起酥油、植物起酥油、(部分)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脂肪,或英文标示上有“Hydrogenated(氢化)”等成分,都最好不要选用。
2.含铅食物
食物中的铅大多数是由于食物加工导致的,食物加工过程中使用的金属器皿或者本身的制作工艺中含有铅,导致食物中含有铅,比如皮蛋、火腿罐头、鲮鱼罐头等等。
铅是脑细胞的杀手之一,当铅的含量超标时,铅离子会与蛋白质、氨基酸等结合,阻断脑部的营养供应,杀死大脑细胞。

传统皮蛋的做法是由白石灰、次茶、食盐、面碱、黄丹粉、草木灰、黄土、稻壳等经过长时间腌制让其蛋白质发生凝固变性做成的。其中的黄丹粉是含铅成分。虽然现多数皮蛋工艺改进,可以大大降低皮蛋中的铅含量,但蛋壳表面斑点比较多,剥壳后可看到蛋白部分颜色较黑绿或偶有黑点,很可能是铅、铜含量超标的皮蛋。因此建议挑选中注意。尽量不吃或少吃这类食品。
3.含铝食品
尽量减少铝的涉入,有研究发现铝铜摄入过多,容易诱发老年性痴呆症,在人们的食物中并不含有过多的铝铜。含铝的食物经常见于添加膨松剂的食物中,比如油条、麻球、油炸葱花饼、蛋挞、甜甜圈、薯片等。铝元素会抑制脑部酶的活性,导致大脑的记忆力减退,思考的能力下降,甚至诱发老年痴呆。临床研究显示,老年痴呆患者脑中铝的含量大约是普通人的2-30倍。
4.深加工肉类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英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发现,每天食用25克加工肉制品(相当于一片培根),会使患痴呆症风险增加44%。
加工肉制品是指经过腌渍、烟熏、发酵及其他用于增强口味或防腐处理方式制成的肉制品,如火腿、咸鱼、咸肉、培根、午餐肉、香肠、熏肉、牛肉干等。而且家庭自制的腊肉、熏肉、咸鱼、腊火腿等在制作过程中会腌制、熏制,也属于加工肉制品。有专家认为,加工肉制品不可经常食用,建议每周不超过1-2次,每次不超过25克。
有益健脑的营养食物
卵磷脂 增强大脑记忆力:卵磷脂它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为“第三营养素”。这种物质可以更新受损的老化细胞,增强大脑记忆力、注意力和思考力。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卵磷脂可以通过改善大脑供血的方式,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小,提高脑部供氧效率,大脑血氧充足,活性提高,乙酰胆碱产出效率恢复正常,老年痴呆风险也会因此降低。
补充卵磷脂的食物有:鸡蛋、豆类食物、山药、海鱼类食物等。

叶酸 保护认知能力:叶酸能起到营养神经的作用,充足的叶酸能够减少体内有害物质对脑血管的损伤,还有助于减少脑神经损伤造成的认知能力下降以及老年痴呆。加州大学200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经常补充叶酸,保持叶酸在正常水平就能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如果刻意增加叶酸摄入,能将老年痴呆的风险降低50%。
- 叶酸含量高的绿色蔬菜有: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 叶酸含量高的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等。
- 叶酸含量高的动物食品: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 叶酸含量高的豆类、坚果类食品:如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 叶酸含量高的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中医健脑食疗方
1.核桃粥:核桃30克,粳米200克,大枣10枚。将这3味洗净,放入锅内,文火熬成粥。每日服2次。
2.黑芝麻粥: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将二者洗净,放入锅内,文火熬成粥。服时可加蜂蜜1匙搅匀。每日早晚服食。
3.枸杞粥:枸杞20克,小米100克,瘦猪肉末30克,洗净后放锅内熬成粥。服时加少许精盐调味。可经常食之。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原文链接:避开伤脑食物 减少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