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自已寫的,形象是自己塑的----與網友們共勉 /東海一梟

時事評論精選,禁書網時事評論版 。
  • Advertisement
本貼由熱心網友分享,或收集於網路,如侵犯您的權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如發現其它問題,請點帖子右上角的倒三角圖標舉報該帖。

歷史是自已寫的,形象是自己塑的----與網友們共勉 /東海一梟

帖子東海一梟的粉絲 » 2019年6月25日

   歷史是自已寫的,形象是自己塑的----與網友們共勉

   一

   多位友人勸過我,不要與不入流或下流的人物糾纏,要批,文中也不要出現他們的名字,以免無意中抬舉了他們,自己又被人小看了。如台灣儒者皮介行君曾痛斥我:

   

   「儒者要做君子,要做大人,自有儒者的高傲氣象,不可苟且。對於不夠格的人根本不屑一顧,即使要批評其觀點,也可以光論道理而不提人名。東海以大人自許,又為什麼要給xx人以同於大人的待遇?

   

   我的回答是:見到垃圾繞道走,固然「自有儒者的高傲氣象」,但面對學術垃圾化、道德垃圾化、世界垃圾化的趨勢,甘做垃圾清理工,亦是撥亂反正弘儒衛道的一番熱心腸。破也是立,破中有立,破歪理也是對正學的一種宣揚。

   

   當年佛祖說法四十九年,破了多少外道的邪說歪理,某種意義上說做的就是思想清潔工、垃圾清理工的工作,何況儒家,豈宜鳴高?至於對方之名,提提又何妨。人大不大,品高不高,不必刻意體現在這些方面的,故意不提,反而小家子氣了。(見《甘做垃圾清理工!》)

   

   還有人抬出古典小說中武夫們「刀下不死無名之輩」的慣性聲明來相勸。我覺得,這種「清高」毫無必要。只要對方的謬見戲論值得一批,自己又有時間,何必管他有名無名上流下流呢?入不入流,有的人也要「使用」一段時間才能了解。

   

   二

   老梟對一些人包括民主人七的立場觀點提出批評,乃借他們的「人頭」一用,以之作為明理啟蒙的「工具」罷了(這裏工具二字不含貶意)。「工具」本身高檔還是低檔是無所謂的,反正「用過即扔」,何必挑三揀四?如果低檔,就當垃圾利用好了;

   

   如果高檔,使用時自當恭敬點。一定要找大人君子去論道,一是不易碰上,萬一碰上了,對於道高德邵者,難免縛手縛腳,有的理反而不易說透---其實老梟是「劍下專死無品之輩」,遇見真英雄(「高檔」的「工具」),那是望風下拜。倘發現對方有偏誤,迫不得已公開一罵,也是只擊觀點,不及「人身」,頗有分寸也。

   

   只要把理說透,將「道」弘開,「工具」態度和反應如何一般也是無所謂的,況大多數「工具」不入流,譽我即不足為榮,貶我亦不足也辱也。

   

   如果兼及了「人身」,如果因我的批判而貶低了別人(如某君多次責我壓他踩他而自抬),那不是我的問題。每個成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每個人的「思想形象」高低、道德形象好壞則由其自己的言行決定,真正思想卓越品質高尚者不是老梟批判或「岐視」一下就貶低得了的。我如真那樣做,不但踩不倒別人,而只能是自顯其丑。

   

   我只能保證在批判時以對方公開言論為據,一切實事求是,絕不無中生有(一般也不與對方對罵),卻不能為對方的形象如何負責。

   

   三

   網路作為新興的媒體,就象一個公開的言論舞台或思想競技台,在這個「台」上,只要舞姿真美、武功真高、品性真硬,別人是打不倒的。

   

   如果思想無深度太不入流、言論無「德性」太下流,或者使出了什麼陰招,導致了自己形象的破產,那不能責怪觀眾,更不能咒罵對手,不然,除了進一步給自已火上澆油坑中潑糞,毫無作用也。

   

   歷史是自已寫的,形象是自己塑的。與其求人,不如克己。特別是撒謊造謠剽竊恐嚇等陰招,恰是自取敗亡之道也,慎之哉慎之哉!

   2007-5-16東海一梟

   首發《民主論壇》2007-5-16 http://asiademo.org/

東海一梟的粉絲
超級禁友
超級禁友
帖子: 5224
用戶主題集
用戶的貼子
手頭現金: 13.00

 


  • 相關禁書禁片:
    回復總數
    閱讀次數
    最新貼子

回到 時事評論

  • 火爆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