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地震親歷記

  • Advertisement
本貼由熱心網友分享,或收集於網路,如侵犯您的權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如發現其它問題,請點帖子右上角的倒三角圖標舉報該帖。

7.28地震親歷記

帖子張海豚 » 2021年8月19日

謹以此文心系汶川大地震!

1976那年我在上中專。7月26日學校放暑假。這是我插隊回城后的頭一個暑假。我計劃了很多事情:讀書、下棋、拉琴和同學聚會聊天…。回家後頭兩天,插隊回城的同學們陸續來訪,談彼此學校的經歷見聞,非常熱鬧。

7月27日夜,夢裡感到一陣劇烈的搖晃。我以為是媽媽讓我起床,睜開眼,屋裡一團漆黑。猛然意識到,這是地震吧。但還不敢相信。這時聽到媽媽在屋裡喊:「地震了」。我不再遲疑,把弟弟叫起,拉著他就跑。下樓時感覺到樓梯在晃,走路有些困難,還聽見東西落地的嘩啦嘩啦聲。我家在二樓,很快就衝到院里。聽見電科院和菜站方向傳來兩聲巨響,後來知道是兩堵牆倒了。電停了,一片漆黑。看看媽媽還沒下來,我又跑回去。在門口看見她出來了,鬆了一口氣。第一次經歷地震,覺得又恐怖又好奇。這時搖動停止了,電又來了。看看大家都是背心褲衩,我又自告奮勇地回去拿衣服。回到屋裡,又感到很緊張,穿長褲花了很長時間。拿了衣服,回到院子里,各家出來的人都待在兩樓之間的空曠處,議論紛紛,小孩子們都帶有一種好奇的興奮感。我又第二次回屋拿了凳子椅子。

天開始亮了,我和弟弟打起羽毛球。同學小孫騎車來。我們都沒把地震認真對待。心想,過一會就能回屋裡了吧?

院里成立了地震指揮部。負責人傳達說,還有餘震。不準回屋。搭起了一個簡易的棚子。剛搭好。大雨嘩嘩而下。我們在棚子里打牌。傳達很多,一會兒說8-10點有地震,一會兒說10-12點有地震。人心惶惶,不過大家都還互相幫助。到下午4點,說可以回屋休息了。三四樓的在一二樓暫棲。我們家住了四樓蔡家四口。回屋裡正在看報,忽然覺得身子一動,知道地震了,又往外跑。不過這次很鎮靜,跑的不慌不忙。過了九點,又來一個指示:可以回去睡覺,但還有大震,要做好準備。我想回屋睡覺,媽媽有點擔心,我說沒事,如果地震,我一下就跑下來了。但媽媽不放心,後來也跟進來了。在下面想著沒事,可是上來后心裏還是慌,一閉上眼就有些恐怖,不知道這一閉還能不能再睜開。難以想象,躺著躺著你就給房子壓沒了,這是什麼感覺。胡思亂想到11點才睡著。11點40分又地震了,我沒有感覺,媽媽把我叫醒了。外邊也是哨聲大作。雨很大。我趴在棚子里一張桌子上,時睡時醒,蚊子很咬,直到快天亮,才沉沉睡去。地震發生至此已經一天一夜,人困馬乏,實在受不住了。5點時,一家都回去睡覺,次日9點才醒。

29日新聞報道,唐山損失嚴重。地震指揮部開會,傳達中央指示,因為開區縣級會議耽擱了地震預報表示歉意。至今為止,已經有5級以上的地震30餘次。可能還會有7.5級以下,但破壞程度較大的地震,要做好七到十五天的準備。地震指揮部決定樓里不準住人,要再搭帳篷和窩棚,每家允許在帳篷里架一張床。所有的男勞力都要去搭帳篷。小樹林被砍倒了為搭帳篷騰地方。我參加了搭帳篷。指揮的人太多,好半天,才建起來。剛搭好帳篷,沒等分配,很多人就抬著床沖進去搶好位置。昨天的互助友好都不見了,也許是因為現在知道要長期住地震棚了。

我騎著車出去轉了一圈,馬路邊都是人,有的打撲克,有的吃西瓜。單個住家搭的是窩棚,樓旁邊搭的是帳篷。商店還開門,菜店裡就兩樣菜,西紅柿和歪七扭八的黃瓜。

晚上大家都在帳篷里睡覺,或者擠著睡,或者輪流睡。過了兩天,又搭了新帳篷,每家又可再架一張床。再後來,每家又把爐子搬下來,在野外做飯。我參加了晚上值班巡邏。這樣的生活第一次經歷,但沒有新鮮激動,只覺得煩人,大家都生活在一個帳篷下,沒有隱私,只有雞毛蒜皮的爭吵。很多大人平時道貌岸然,現在卻暴露出狹隘的精神世界。小孩子們卻很高興,天天都和夥伴們在一起玩。

指揮部一天一令,上午剛說可以搬回去,下午又把人轟到帳篷里。謠言很多,有說震中轉移到延慶懷柔,斷裂帶就在西三旗。有說北京不會發生六級以上地震。我倒還安心,看完了三本書,棋技也有些增長。

在帳篷里度過了暑假。開學后,為了防震,我們也從樓上的宿舍搬到平房的教室,二十多人住一個教室。只睡下鋪,上鋪空著。家裡也鬆懈了,所有的人都搬回了家。我們的樓是五十年代建的,蘇聯老大哥的設計。很結實。但也用鋼筋加固起來。帳篷拆了,在原地建起了永久式的一家一屋的泥巴牆地震棚,有門有窗。備而不用。看來抗震救災將是長期性的。
張海豚
五級禁友
五級禁友
帖子: 512
用戶主題集
用戶的貼子
手頭現金: 2,392.50

回到 美國論壇

  • 火爆禁書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