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护心? 医:不管哪一种 罹「心血管疾病」都高风险

【希望之声2022年11月23日】(编辑:郭强)常听说葡萄酒能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不过,英国研究发现,葡萄酒虽然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但不见得会降低得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国内医师也提醒,不管哪种酒类?不管酒精浓度多少?不管酒精的量多寡,都是有高风险得「心血管疾病」的。

《自由时报》报道,胸腔暨重症专科医师黄轩在脸书专页「黄轩医师 Dr. Ooi Hean」发文指出,英文中酒精类饮料分很多种,如啤酒、苹果酒、葡萄酒、烈酒等。而常说的「心血管疾病」,其实不是只有指「心脏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其实也包括了「脑血管疾病(俗称脑中风)」。
黄轩指出,一项研究分析了英国40-69岁人群中333,259名常喝酒者和21,710名从不喝酒的人,探讨他们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对整体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只喝啤酒/苹果酒、烈酒:喝啤酒、苹果酒和烈酒参杂在一起的人,临床上发现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

●只喝葡萄酒:只喝葡萄酒的人,临床上发现会减少整体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
黄轩提到,其实心血管疾病,包含了缺血性心脏病与脑血管疾病,研究人员也进一步细分,喝酒对各别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的影响。
对缺血性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只喝啤酒/苹果酒、烈酒:两者疾病发生的风险都随着摄取这类酒精饮料而增加。
●只喝葡萄酒:摄取葡萄酒与降低心血管和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率,具有相关性,但与脑血管疾病,完全无相关性。
黄轩表示,也就是说喝葡萄酒,主要可以降低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但不见得会降低得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他也提醒,常喝酒其实都是高风险得「心血管疾病」的,不是易得缺血性心脏病就是易得脑血管疾病(中风),也有可能两者都是。

喝多少酒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英国研究指出,当每周喝 1.5品脱、含4%酒精的啤酒(相当于每周喝约709毫升、223克酒精),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23%;每周喝超过110.5克酒精,或只喝啤酒、苹果酒和烈酒,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中风)的风险。不过,就算每周喝低于110.5克酒精,也还是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中风)的风险。
此外,黄轩也根据加拿大研究指出,每日的酒精摄取量:男性每日摄取不超过20克酒精;女性:每日摄取不超过10克酒精。该研究指出,当男性每周喝超过165克酒精,女性每周喝超过110.5克酒精,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黄轩补充,酒精克数的计算公式为酒的c.c.数 ×酒精百分比×0.785(酒精密度),例如喝1罐350cc的啤酒、酒精含量4.5%,那么酒精摄取量为350×0.045×0.785=12.4克酒精。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喝酒护心? 医:不管哪一种 罹「心血管疾病」都高风险


脸书专页
粉丝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