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药师
盐是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种调味品,盐文化起源于中国,古时候人们就以咸为五味之首,几千年来,盐在中国饮食文化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但是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吃盐多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这主要是因为盐中的钠元素,食盐包括40%的钠和60%的氯,摄入钠盐过多,血液中的钠含量增多,肾小管对钠的吸收增加,钠离子潴留细胞外引起水肿,血管内的血液容量明显增加,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血压升高。而利尿剂也正是根据这一原理进行降压作用的。
了解了钠盐升高血压的机制,我们就来看一下这篇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研究。研究称,在中国用25%氯化钾的低钠盐代替食盐进行全国性干预,大约可降低5mmHg收缩压和2mmHg舒张压,每年将能减少45万例心血管死亡,死亡率下降11%。
低钠盐就是在食盐中添加一定量的氯化钾(20%~35%),减少人体对钠离子的摄入,钾不仅能够弥补钠离子减少缺少的咸味口感,还对钠离子的吸收具有抗拒和排泄作用,因此人们食用低钠盐后,在几乎不影响口感的同时,人体吸收的钠离子大大减少,并且钠钾离子比例能够达到平衡状态,有利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表一篇论文称,近30年来中国居民死亡的十大原因,排名第一的不是癌症,也不是心脏病,而是中风!
前篇说的BMJ的研究也提到,中国居民食用含钾盐每年可避免45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这其中就包括了20.8万中风患者和17.5万缺血性心脏病患者。此外,含钾盐还可预防约74.3万例非致命性心脏病,包括36.5万例中风和14.7万例缺血性心脏病。
有人担心食用含钾盐会增加肾脏排钾的负担,容易患上高钾血症。研究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约1720万慢性肾病患者中,含钾盐可预防3.2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但同时钾的摄入使血清中钾浓度增加,可导致约1.1万慢性肾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占慢性肾病心血管死亡的17%。
不仅如此,含钾盐还能每年减少肾脏疾病的发病率约12万例,占慢性肾病新发病例的7%。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若食用含钾盐,需要密切监测血钾水平,降低死亡风险。至于要不要食用含钾盐,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患者本人意愿进行选择。
来源:知乎